close


  張強將用手機拍下的小偷照片傳到網上
  本報榆林訊(記者郝錦龍)公交車上看到有人行竊,神木小伙張強(化名)擔心其有同伙而未敢聲張,悄悄用手機拍下小偷照片,並把此事發到微博上。沒想到,一天后,警方就將這名小偷抓住了。
  手機拍下小偷伸手照
  “這人可惡得很,很多次我乘車都能碰到他,總是在車上擠來擠去,直到前幾天我才知道,他是一名小偷。”昨日,說起前幾天在公交車上的遭遇,張強還很氣憤。
  11月19日,張強和朋友一起乘坐神木縣1路公交車回家,上車後他就找了個靠後排座位坐下來。沒過多久,上來了一名他經常在1路公交車上碰到的“聾啞人”。“這人怎麼每天都在這個點坐車啊?另外他不是剛剛從那輛公交車上下來嗎?怎麼又要坐車啊?”朋友的話讓張強也感到很好奇。
  過了一會張強發現,前面那名“聾啞人”的手伸到了一位阿姨的包里,在翻著什麼東西,“這時我才明白了,這人是個小偷。”張強說,“由於車上的人比較多,另外這名小偷好像還有同伙,我就沒敢做聲。”張強就用手機偷偷地給這個人拍了幾張照片,“期間這人還轉過來看了我好幾次,我當時很害怕,萬一被髮現就麻煩了。”拍完照片後,張強和朋友趕緊下了公交車。
  網上發帖給大家提個醒
  “我原來就被偷過一次,被偷之後心裡別提多鬱悶了。如今‘冒死’拍到了小偷,我當時覺得自己必須做點什麼。”張強昨日說,他常常喜歡在論壇里發帖子,為什麼不把這名小偷的相貌發到網上呢?回到家裡,張強便把自己的經歷編成帖子發到了網上。
  19日下午4時,張強在論壇上發佈了“通緝令”:“每天上下班坐1路公交,一上車就能碰見他總是慌慌張的擠來擠去。一下車回頭又發現他正在登上另一輛返回的公交車。上周六回家在公交上突然發現他將手伸入一位阿姨的包里,翻東西呢,瞬間我明白了,他不僅僅是小偷,是慣犯啊!我就偷偷地拿出手機拍了幾張,給大家描述一下提個醒。”帖子的最後,還附上了這名男子作案後左顧右盼的照片。
  發帖當天就有1000多人圍觀
  該帖發佈後隨即引髮網友關註,當天就有1000多人閱讀,有的網友表示自己就被這人偷過。
  而帖子的內容同樣引起了神木縣公安局鐘樓派出所民警重視,派出所隨即派出便衣反扒組調查。20日下午3時許,一名小偷在公交車上對一名便衣女民警下手偷竊,被當場抓獲。辦案民警說,此人正是張強帖子里所描述的那名小偷,之前就因為偷東西被抓過一次。
  得知警方根據論壇發的帖子,將自己“舉報”的小偷抓住後,張強既吃驚也很開心。“我壓根沒想到發這個帖子能起到這麼大的作用,況且小偷這麼快就被抓到了。”
  網上發小偷相片不侵犯肖像權
  據辦案民警介紹,有人將該帖內容通過微信轉發,他們看到後根據這個線索抓住了小偷。民警表示,群眾最好能將拍到的小偷資料傳給他們,以便警方在第一時間展開調查。
  對於把小偷的圖片發佈到網上,是否涉及侵犯小偷的民事權利?陝西富能律師事務所律師馬飛榮解釋,公安機關在查看了張強發的帖子後,根據帖子描述將這名小偷抓獲,不涉及侵犯小偷的肖像權以及其他民事權利,他只是做一種善意的提醒,是一種公益性質的行為,公眾以及警方對這種行為要予以理解、寬容。
  陝西恆達律師事務所程明律師則認為,張強沒有經過他人的同意將照片發佈到網上,產生比較大的影響,如果沒有直接證據表明相片中的人就是“小偷”,就會涉及侵犯別人的肖像權以及其他民事權利。
  (原標題:乘車遇小偷悄悄拍下發上網(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