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據新華社電 中國-中東歐領導人第二次會晤26日在布加勒斯特舉行。本次會晤的主題為“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會晤,共商合作大計。
  中東歐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黑、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面積約13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23億。
  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華沙舉行。會晤規劃與拓展了中國與中東歐16國互利合作的前景與未來。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佈了中國關於促進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12項舉措,並就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提出四條原則建議。
  自首次會晤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諸多積極進展。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達500多億美元,是2000年雙邊貿易的16倍多。
  但中東歐國家對華合作水平與歐盟發達成員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目前,雙邊貿易額也僅相當於中歐貿易總額的十分之一,擴大彼此務實合作潛力巨大,進一步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不僅契合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各自發展特點與合作需求,而且符合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  (原標題: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