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話題
   ■ 深圳特區報記者當鋪 何泳 曾潔
   春節前,本報推出了“深圳特產何時特起來”系列報道,看現狀、台灣褐藻醣膠尋緣由、探出路,引發市民和網友的強烈共鳴和熱烈討論。
   深圳的返鄉潮和每年近9000萬人次游客,讓我們看到深圳特產後面需求旺盛的物流、人流、資金流。對於深圳而言,這是必須抓住的經濟增長點。對市民、城市而言,特產的流動承載著深圳的城市文化,是對深圳的傳播和認關鍵字行銷可。但是,有不少市民反映:最遺憾的是,返鄉探親前沒有買到帶給親朋好友的手信和禮物。在深圳,有“深圳特產”字樣的商品難覓蹤影,以“深圳特產”為營銷方式的商品也不多見。市場上為何找不到深圳特產?如何提升深圳特產的知名度和傳播影響力?這些都是本期論壇要關註的。
   知名民威剛外接硬碟用消費品都是深圳特產
   在營銷和設製冰機價格計上融入深圳元素
   劉麗華:市民返鄉想帶點手信,但總找不到合適的深圳特產,這是什麼原因?
   花濤:過去,一些市民會到華強北買電子錶等較新奇的一些電子產品帶回去,還有市民曾經把進口水果、餅干當手信,但是,現在物流、商流越來越通暢了,很多東西在內地都有。找代表深圳的特產更難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我們一說特產都會想到土特產。深圳的歷史比較短,土特產不多。因此,市民總想不起來要帶些什麼。
   王肇文:人們買不到深圳特產,非常重要的一個觀點是,如何認識深圳特產。實際上深圳特產不僅是土特產。深圳知名品牌很多。我市進行了多屆知名品牌的評比,前十屆共產生了514個知名品牌。514個知名品牌的數量僅為全市企業總數的千分之一,但是銷售額卻占36.8%。514個知名品牌中,有173個屬於民用消費品,包括黃金、珠寶、內衣、女裝、鐘錶、手錶、眼鏡等。這些都是深圳特產。
   杜曉玲:如果沒人進行宣傳和推介,我真不知道深圳有這麼多優秀產品。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打工者比較多,他的收入是有限的。深圳特產應是比較大眾化、價格不高的產品。如大多數老年人對電子產品類手信不太感興趣,還不如送保暖內衣更讓他們高興。
   劉麗華:深圳市民迫切希望擁有自己的特產,政府部門怎麼看?
   楊加慎:《深圳特區報》討論深圳特產的問題,很有意義。深圳特產中,包括傳統、價廉物美的“土特產”。另外,深圳是現代城市,深圳特產也應包括現代化、含金量更高的產品。對於深圳特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作為政府相關主管部門,接下來可對市民的意見進行梳理;然後跟生產廠家、商戶溝通,開展打造深圳特產的工作。
   劉麗華:有一位網友說,深圳特產的外表要跟深圳有關聯。例如把深圳的著名景點做成各種鑰匙扣,鑰匙扣正面是景點,反面可以放上家人相片,相信會受到游客歡迎。深圳特產不為人識,是因為沒有特色嗎?
   王肇文:深圳生產的幾大品牌手機,其實並不比國際知名品牌差,但很少有人把它當成深圳特產。要做到這一點,企業要有特產意識。要貼上“深圳特產標簽”,讓人一看這就是好東西。
   劉麗華:花先生,深圳市零售商業行業協會曾經做了一個關於深圳特產的調查,情況如何?
   花濤:中國是禮儀之邦,經常有人情和商務來往,會送小禮物聯絡感情。為瞭解深圳人和來深游客對深圳特產的需求,市零售商業行業協會委托專業調查公司對深圳市民和來深游客對特產的需求進行了專項調查。調查顯示,94.7%的深圳市民和92.8%的來深旅客希望在出差或回家時能夠在深圳購買特產贈送家人或朋友,反映出旺盛的需求。然而,由於深圳缺少帶有深圳特產印記的產品,市民探親訪友回家往往猶豫:這些東西沒有帶著深圳的標誌,買回去沒有意義。送人也不知如何介紹。同時,企業商務往來也傷透腦筋。因此,雖然每年9000多萬來深游客在深購買特產的意願很高,但真正在深圳購買商品的比例卻不高。據從有關部門瞭解到的數據,2012年平均來深圳的游客的消費額才918元。除了吃住消費,基本沒有在深圳購買物品。
   深圳特產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給它打上“深圳特產”的標簽。定義深圳特產之前,首先要瞭解傳統特產是什麼,有哪些分類情況。我們曾邀請專家進行研討,結果顯示,傳統特產主要分為幾類:農產品、水產品、風味食品、手工業製品、原生態物品、自然生長物品等等。通過多類傳統特產的比對、分析,總結出傳統特產有九大要素:原材料容易獲取;有一定歷史文化沉澱;產業聚集,產業鏈完整,占據市場份額大;工藝、設計獨特或水平高超;專業人才集聚;產品質量、數量受國人認可;品牌多、知名度高;持續不斷的創新能力和技術改進能力;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將傳統特產的要素與現代社會特產的要素進行比較發現,“原材料容易獲取”和“有一定歷史文化沉澱”兩個元素,在物流發達、快速發展的當代可不考慮,其他七大要素構成了現代社會的特產。對此,專家們一致認為,一個城市具備七大要素、在全國市場占有率和知名度高的“優勢產業生產的消費類商品”,就是該城市的特產。珠寶、女裝、內衣、消費電子、手機、鐘錶、眼鏡、特色食品等,就是深圳特產。
   總而言之,深圳不是沒有特產,只是缺乏包裝和營銷。大批的企業沒有看到市場這種需求。如果產品在營銷和設計上有深圳特色的元素,會更受歡迎。
   王肇文:深圳特產涉及品牌的構建問題。例如,褚橙,這個橙歷史並不長,但是用了工業化的生產思路來管理橙子的種植,現在也成為一個品牌了。品牌的內涵包括質量、技術、創新。這三點恰恰是深圳產品最大的優勢。深圳產品沒有被廣大消費者認識,這就是產品識別問題。
   把脈問診
   政府支持協會搭台企業唱主角
   劉麗華:一個網友動情地說,一個好的特產實際上是一個容器,也是一個傳播器,能傳播城市。游客帶走了,還能帶走城市的記憶。還有網友談到:在泰國一些城市,在機場可以看到有專門賣特產的商店。在長沙機場,大屏幕上滾動播出推介的就是長沙特產。在深圳看不到這方面的引導,政府能不能給點政策?
   楊加慎:政府打造深圳特產肯定要起到應有作用。推出深圳特產,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欲速而不達。我們可以按照這樣的順序做三件事:首先,廣泛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多種形式、多種方式彙集大家的智慧。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什麼是深圳特產,首先要有一個規範說法,搞清楚它的定義、概念、範圍。這樣,我們媒體、政府、中介、企業各界才能形成一個合力,也就是形成打造深圳特產的基礎工作。
   其次,大家如果達成共識後,我們一定要有規則,這個規則要根據實際制定,保證深圳特產的特質和品質,才走得遠。深圳特產可在現有的基礎上,匯聚民智逐步推出。深圳特產瞄準不同的消費人群,可以是不同檔次不同的產品。這樣,深圳特產推出後,才能被大眾認可,才能有響亮的名聲。
   最後,深圳特產的打造要穩步推動。推動的時候不能亂、不能濫。對推出的深圳特產,一定要動態管理。如果達不到品質的,一定要有退出機制。可以通過社會調查,如果大家對它的認可度不高,就應該讓它出局,這樣才能保證我們深圳特產的品質和它的聲譽一直保持下去。
   劉麗華:作為行業協會應該在打造深圳特產上發揮什麼作用?
   王肇文:配置資源起決定性作用,政府發揮支持引領作用,協會搭台配合,創造的主體是企業。政府打造深圳特產形成氛圍,理念問題就解決了。任何一個企業都有極高的積極性來創造深圳特產、深圳品牌。
   花濤:目前,由於在全社會還沒有形成關註深圳特產的氛圍,一些企業擔心開展打造深圳特產工作後,消費者不認賬。打造深圳特產,前期工作很辛苦,政府要去推動,協會要在這中間去配合做具體工作,希望能夠把這個市場的活力激發出來,影響推動更多的企業把握商機。如果打造深圳特產形成一種氛圍、共識,企業就會有信心了,就會投入更大的資源。這個市場一旦激發起來,最後受益的就是企業和老百姓。
   王俊峰: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行業協會的作用。臺灣有一種非常有名的特產是鳳梨酥,所有糕點店都在做。但是它形成的歷史並不長,是在上個世紀70年代。2005年起,在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的推動下,鳳梨酥業者開始對鳳梨酥進行精緻化包裝,並且進行聯合推廣。自2006年開始,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便開始舉辦“鳳梨酥文化節”。第一屆,他們的目標是對鳳梨酥製作進行標準化的規範。第二屆,公會又開展了關於衛生、油脂使用方面的規範。從第三屆開始,開始在包裝上做文章,開始註重對於臺北城市形象的強調……從當初做工簡樸、口味單一的粗製糕點,到現今工藝精緻、包裝精美的 “金磚”,鳳梨酥的“傳奇”故事,就像一個微縮版的“臺灣奇跡”。深圳特產的打造,可從中借鑒。
   論壇傳真
   現場嘉賓認為,品質是保證深圳特產的生命力。深圳特產第一要素是質量,質量是生命,其次才是打著深圳的標誌。一個企業能生存下來,首先是品質。如果沒有品質做保證,口碑不會好,消費者不會接受,產品也不會成為深圳特產。但是,怎樣的產品才能稱為深圳特產,一定要有規則,否則會把深圳特產這個牌子給砸了。品牌是外在表現形式,質量是它的內涵。
   深圳知名品牌的評價為什麼是權威的?因為要考察三個因素:質量、技術、創新水平。在眾多女裝品牌中,消費者看到深圳知名品牌的商標,就會重點選擇,產品就會更暢銷。深圳的鐘錶品牌很多,占全球產量的40%,大多數消費者也會選擇其中的深圳知名品牌。
   深圳特產最好都是深圳知名品牌,這樣才能更深入人心。企業要有打造深圳特產的理念,加大宣傳、推廣的力度,在營銷和設計上融入深圳元素。同時,政府也要支持引導。
   在一小時的直播時間里,累計10多萬名網友在線,與嘉賓互動頻繁。
   現場關註
   大部分企業沒有
   打造深圳特產的理念
   劉麗華:我市曾打造了一個大型的深圳特產推介會,但離市民的期待還是很遠,問題在哪裡?
   花濤:首先,是大家的慣性思維,一說到特產,老想到土特產。其次,宣傳的力度、推廣的力度還不夠。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企業沒有打造深圳特產的理念,還在猶豫、觀望,不敢去試。
   王肇文:科技發展讓深圳有能力駕馭各方面的資源。大家都知道瓷器大多來自景德鎮,但是,深圳有兩個品牌的瓷器收購和利用了景德鎮的技術和資源,英國王子結婚的餐具就是這些企業生產的。相信企業有了打造深圳特產的理念後,會做得更好。
   劉麗華:不少網友都困惑:深圳有這麼多的品牌,為何打造不出深圳特產?日本有一個著名的白色戀人巧克力,講訴一個感人凄美的故事,一下子就暢銷了。
   楊加慎:品質是產品基本的保證,此外,有特色產品一定有它的故事和內涵。優質產品在打造深圳特產的時候,一定要把它內涵的東西提煉出來,併在包裝上進行推介,這一點很重要。作為一個消費者,他在購買產品時,首先要考慮的是品質,還會在包裝上看一下有什麼特點,有沒有很打動人的內容,他才決定去買。目前,不管是企業、政府,還是整個社會,打造產品文化內涵的意識還比較薄弱。
   網友帖摘
   我在超市想給老家的朋友挑點深圳特產,可是滿眼都是廣州菠蘿酥、東莞蛋捲、成都龍鬚酥,人家的特產都成了深圳的主打年貨了,連澳門紫菜鳳凰捲、杏仁餅都在深圳大出風頭,非常受歡迎。深圳,我真為你不好意思啦,沒有特色鮮明的特產食品,周邊城市的特產填補了空白,成為我們回家購買手信的首選。這,太不像敢想敢做的深圳了吧?
   ——淺雪藏春
   很多人回老家買不到合適的深圳特產作手信,感覺這與深圳作為一個一線城市的形象不相符,或許是因為缺乏引導,商家形不成規模,產品“沒名堂”。“深圳特產為何特不起來?”這個話題好,我想知道答案是什麼?
   ——青山綠雨
   深圳在國內的影響力很大,帶一點有深圳標記的產品送人,對於沒有來過深圳的人而言很有意義。打造深圳名牌、深圳特產值得考慮。
   ——lihu20518
   深圳是鵬城,可以做文章的地方很多。深圳的拓荒牛有名、深圳的市花簕杜鵑,都可以做成漂亮的蠟燭雕。關鍵是現在沒人想到這些,深圳應該有意識地在旅游景點搞些專賣店,一定要有授權、有監督。如果做成了,不是一件大好事嗎?政府得給力!
   ——網友868
   本版攝影:
   深圳特區報記者程海昆  (原標題:轉觀念重創新 打造深圳特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