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漏事件發生後,系統傢俱鐵路水廠取水口覆蓋著厚厚的油污
   N本報搜尋行銷記者 周錫銀 文/圖
   關註理由
   18日上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午,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導熱管破裂,油污泄漏到閩 江,江面形成7公里長的油污帶,漂進福州市區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二級保護區等地,鐵路水廠也因此短暫停水。(詳見本報3月19日A04版)
   這起發生SD記憶卡在淮安大橋下的油污泄漏,是福州今年第一起水源地污染事件。隨著相關部門的緊急介入,於昨日下午開始逐步恢復正常。記者瞭解到,涉事的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旗下主打“豪格地板”品牌,在地板行業名氣不小,曾獲得中國知名品牌稱號。
   對涉事的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如何處坊繁2棵龐忻揮脅扇∠喙卮朧┍;ぶ鼙咚吹匾踩渴芪廴鏡囊吹嗇殼八是榭mSATA鋈綰危孔蛉障攣紓欽嘰攀忻窆匭牡奈侍猓煞昧爍V菔謝繁>鄭床⑽椿竦謎婊卮稹�
   水源地油污基本清除
   昨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洪山橋、淮安大橋等地,從水面上看,事發當日的油污基本已清理乾凈,受影響的鐵路水廠也已恢復正常取水,在油污排放口的十六蒲排澇站出水口,已看不到有油污流出。
   隨後,記者採訪了周邊永豐村的多名漁民。他們說,類似這樣的油污其實並不罕見,他們捕魚時,也會看到類似這樣的油污,頻率大概是一年三四次,但規模不會像這次來得這麼大;在沒有人處理的正常情況下,約一周以內,這些油污就會消散,因此並未引起重視。也就是說,十六蒲排澇站的油污排放,並非偶發事件。
   市環保局僅回覆清污情況
   如何處罰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相關責任人需承擔哪些法律責任?事件發生的詳細經過是什麼?億利達公司的導熱油泄漏為何會直接泄漏到閩江?是不是存在該公司將污水直接連接到閩江?污染水源是否達到了安全標準?油污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有何危害?目前,環保部門有沒有採取相關措施保護周邊水源地飲水安全?這起污水直排閩江事故,是否存在缺乏監管的責任?
   昨日下午,記者就這些問題,聯繫了福州市環保局。對方要求記者發去採訪提綱,而面對記者的以上問題,福州市環保局並未全部回答,在一份回覆記者的書面內容中,僅談及了清污情況的進展相關事宜。
   回覆內容原文如下:3月18日,發生在閩江福州段西北區水源保護區水面油污污染事件,在省、市、縣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19日上午9時,水面油污已基本清理完成,市級環境監測部門對含油水體跟蹤監測結果顯示,原厝取水口表層石油類濃度為0.05mg/L,西區水廠原水石油類濃度
   導熱管破裂,油污為何會流進閩江
   據瞭解,對於此次事件的發生原因,調查人員表示,油污系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維修鍋爐油管時,鍋爐導熱管破裂,造成部分導熱油(礦物油)泄漏,污染了江面。
   究竟鍋爐導熱管如何破裂?記者採訪了福州木業工會相關人士,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導熱管破裂的原因,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導熱管中殘炭指標超標,殘炭不溶於油,運行中會沉積在底部形成鼓包,從而導致爆管;另一種可能性是,使用方法上沒有註意安全隱患,不註意導熱管中的污垢,這些污垢在循環中,也會產生爆管。
   導熱管破裂,導熱油泄漏,油污為何會流進閩江?該企業的排污系統是如何設置的?針對市民關註的關鍵問題,記者欲向該企業瞭解。昨日下午,記者撥打了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的電話,但當記者表明身份後,對方隨即掛斷電話。
   “豪格地板”曾獲知名品牌
   記者瞭解到,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旗下主打“豪格地板”品牌,其曾獲中國地板十佳潛力品牌,中國地板行業十大品牌,中國品牌500強,中國知名品牌,全國質量信得過產品等稱號。
   據該公司網站介紹,福州億利達木業有限公司位於福州市厚嶼工業園區108號,是一家大型的專業木地板生產企業。現擁有資產7000多萬元。   (原標題:污染水源地 如何處罰“億利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