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30日電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問候。
  4月30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和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陪同下,來到新疆迎賓館10號樓會見廳,接見新疆28名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同他們親切握手、合影留念,之後同他們進行了座談。
  座談會上,先進人物代表、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院長莊仕華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吾守爾·斯拉木先後發言,他們結合自己的經歷,暢談了熱愛邊疆、建設邊疆、奉獻邊疆的體會,習近平不時插話交流。
  隨後,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表示,很高興在這裡同大家見面。你們當中,有的是老模範、有的是新先進,事跡都很感人。看到你們精神煥發,我很受鼓舞。明天就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一代又一代的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是我國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是祖國和人民的驕傲。你們大家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立足本職,爭創一流,集中體現了偉大的時代精神、創業精神、奉獻精神,為國家和民族增添了絢麗光彩。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在座各位獲得的榮譽,既是大家辛勤勞動的回報,也是黨和人民對勞動者的敬重。
  習近平強調,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滿懷信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實現我們確立的奮鬥目標,歸根到底要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促使全體社會成員弘揚勞動精神,推動全社會熱愛勞動、投身勞動、愛崗敬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不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體力行向全社會傳播勞動精神和勞動觀念,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特別是要通過各種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牢固樹立熱愛勞動的思想、牢固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為祖國發展培養一代又一代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
  習近平指出,勞動,是共產黨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徑,是共產黨人保持政治肌體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產黨人發揚優良作風、自覺抵禦“四風”的重要保障。廣大黨員、幹部要帶頭弘揚勞動精神,增強同勞動人民的感情,帶頭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工作、踏實勞動。
  習近平指出,包括廣大知識分子在內的我國工人階級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力軍。當前,因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化解過剩產能等原因,一些企業和職工遇到了種種困難。越是這樣,越要發揮職工群眾主人翁作用,越要關心職工群眾生產生活和職業發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落實好。
  習近平強調,廣大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要把取得的榮譽作為新的起點,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再創新業、再立新功。對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各條戰線廣大職工和各族人民群眾要向他們學習,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熱情關心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為他們的健康和幸福、為他們更好發揮作用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此前,習近平於4月28日下午到位於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新疆果業集團有限公司考察,向公司全體職工特別是辛勤工作在生產經營一線的職工問好,祝大家“五一”節快樂。他要求公司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依靠職工群眾共同把企業辦好。
  王滬寧、範長龍、慄戰書、王正偉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接見活動。
  (原標題: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五一”節問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