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20日為貝拉克·奧巴馬政府外交政策辯護時稱,得益於美國主導下對朝鮮的約束,朝鮮眼下比以前“安靜”。
  克裡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與新聞界對話》電視節目採訪時說:“你可能會註意到,自去年的訪問以來,朝鮮變得更安靜了。”
  克裡沒有說明“去年的訪問”指什麼。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稍後說,克裡指的是去年4月在出任國務卿後首次對中國的訪問。
  一年多沒核試驗
  克裡首次訪華正值朝鮮去年2月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朝鮮半島局勢高度緊張之時,中美就朝鮮半島核問題進行了溝通。中方強調,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必須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堅持對話解決問題。
  克裡告訴主持人:“我們雖然還沒有完成無核化目標,不過我們正在努力,並逐步推進。”
  按照韓聯社的說法,克裡所說“安靜”可能意指朝鮮在最近一年多時間內沒有進行核試驗或發射具備洲際導彈能力的運載火箭。
  這家韓國媒體稱,朝鮮雖然沒有進行主要的核和導彈活動,但近兩個月不斷在其東部海岸試射導彈和火箭彈,作出“挑釁”。
  朝方對此有不同看法。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20日發佈聲明,說發射導彈和炮彈是在本國國土內的正當合法軍事行為。聲明同時表示,為改善朝韓關係,朝鮮已採取一些措施。
  (石中玉)  (原標題:克裡:朝鮮變“安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