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9月27日,印度莫迪總理在第69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中新社發 毛建軍 攝
  
  當地時間9月25日,印度“曼加里安”號(Mangalyaan)火星探測器在7300千米高度傳迴首張火星照片。印度首個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24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
  中新網9月30日電 印度作家古爾恰蘭·達斯近日為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他在文章中表示,印度25日將一枚衛星送入火星軌道,這次太空任務成本之低,執行之靈活,均讓世界震驚。
  達斯表示,在完成任務的3年中,印度僅花費7400萬美元,費用大約只是美國最近一次火星任務的九分之一,且美國的任務耗時6年。
  據悉,要到達火星,“曼加里安”號(Mangalyaan,在印地語中意為“火星船”)首先要執行一個複雜的彈射軌跡,圍繞地球飛行幾次,借助地球的重力場獲得足夠的速度。到達預定位置後,其休眠的系統和發動機被喚醒,衛星在火星的暗面依靠電池運行,執行精密編程的遠程動作。
  文章稱,這種嘗試不僅僅花費極為低廉的預算,而且傳送回來的照片質量也讓全世界的科學家興奮不已。
  文章表示,許多人認為,印度還不如將這筆錢用在供應乾凈的水和廁所上,在很多地方,這個國家依然是極度貧窮的,他們說的有一定道理。但如果認為在太空研究上支出只是富國的愛好,他們就認識不到,建設國家需要像這次太空任務那樣的偉大成就,由其鼓舞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們投身理論和應用科學事業。在培養能極大地造福國家的人才方面,這種鼓舞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這次太空項目的投資比預算1億美元的影片《地心引力》低,甚至比一部寶萊塢大片還低。印度科學家是怎麼以這麼高的經濟性取得成功的?
  文章指出,不僅僅是因為用工成本更低,或者本國研發的技術比進口的便宜。還因為項目經理專註於幾個關鍵的目標,並且在執行上極為出色。這一點給國際上的科學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英國的安德魯科茨教授,他將成為歐洲2018年火星車任務首席研究員。
  “曼加里安”號的任務僅限於測量火星大氣中的甲烷,這或許是最重要的研究課題,因為這關係到火星上是否可能存在生命。西方的科學家對印度的火星探測任務感到興奮,因為印度的任務與美歐的火星探測努力完美契合。“這意味著我們能夠在三個點進行測量,這實在太好了,”科茨教授說。
  沒人比印度總理莫迪更理解火星任務的現代化價值。火星任務讓印度重新回憶起涌現大批傑出科學家的更早的一代,其中一些人獲得了諾貝爾獎。上周“曼加里安”號進入火星軌道後,莫迪敦促每一所大學和學校花5分鐘品味這個時刻,就像他們品味一場板球的勝利那樣。
  莫迪還推出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計劃,旨在說服企業在印度投資,提振印度不成功的製造業。莫迪表示,衛星發射成功歸功於“我們能做”的態度。
  文章分析稱,印度並沒有完全發揮出自己的潛力,經常被官僚制度和腐敗拖累,因此印度確實需要更多“我們能做”的態度。火星任務至少暫時提升了印度公共部門的形象。這恢復了人們對莫迪的信心。
  人們開始意識到,莫迪是一位務實的、民族主義的現代化推行者。他計劃通過改進政府運轉來轉變印度:更好的執行,更高效率地提供服務。  (原標題:外媒:印度“低成本”火星探測意義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