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超《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08日T06版)
  “我們認為,柴油車在中國的春天就要來了。柴油車排放標準的提升、燃料消耗限制的要求和清潔柴油技術的進步,會為柴油車在中國的推廣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近日,由汽車技術及服務供應商博世發起的“清潔柴油SUV駕乘體驗會”在昆明舉辦,博世汽車柴油系統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傅思昉對柴油車在中國的發展,展現出極度的自信。
  10輛配有外掛油箱的江鈴新馭勝S350環滇池行駛110公里,途經城市道路、高速道路和景觀道路,體驗了由鋪裝路面、石子路、直道、彎道、上下坡道交互而成的綜合路況。得益於博世柴油共軌技術實現的高燃燒效率,試駕車隊全程平均油耗百公里7.76升,最低油耗僅為百公里6.78升。與同級別汽油車相比,油耗降低30%,這一油耗水平甚至與汽油混合動力車的油耗水平相當。
  傅思昉表示:“清潔柴油技術歷經幾十年發展成熟,已經具備了非常優異的節能減排性能。目前,中國汽車工業面臨著嚴峻的節能減排挑戰,隨著節能減排法律法規日趨嚴苛,清潔柴油技術也具備了更成熟的使用條件。我們期待清潔柴油技術成為節能減排的切實可行的選擇。”
  據瞭解,新《乘用車燃料消耗量評價方法及指標》要求乘用車在2015年內將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而我國將要於2016年起逐步實行的第四階段乘用車燃料消耗規劃中,更是為乘用車提出了到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降至5升/百公里的嚴苛目標。國家節能減排標準的日益升級給汽車生產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加大了汽車生產企業持續引入創新技術,提高已有高能效車型市場份額的壓力。而與同級別汽油車相比,柴油發動機在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將極大助力乘用車生產商滿足不斷嚴苛的燃油消耗標準。
  除了在高能效方面的優異表現,低排放也是清潔柴油車的一大優勢。目前,柴油發動機產生的顆粒物排放已經減少了98%。而通過加載顆粒捕捉器(DPF)等清潔柴油技術,顆粒物的排放可以進一步降低到接近於零排放的水平。兼具顯著清潔性與經濟性的清潔柴油技術是滿足汽車企業節能減排需求的有效手段。在歐洲市場,清潔柴油技術已經取得了廣泛認可,市場上銷售的SUV車型中柴油車的比例達到80%。
  隨著人們對柴油發動機技術水平,特別是對其清潔性和經濟性的逐步認可,國內乘用車市場上的柴油車型穩步增多,從而為消費者提供了更為充足的選擇餘地。目前,中國柴油車車型已多達50餘款,除上汽、長城、江鈴、華泰、江淮等國產品牌的SUV、MPV車型外,寶馬、吉普等跨國品牌也在2014年推出了高端SUV車型的柴油版。
  從2015年1月1日開始,國內柴油開始實行國Ⅳ標準,而採用國Ⅲ標準發動機的柴油車從此將不得銷售和註冊登記。與國Ⅲ車用柴油相比,國Ⅳ車用柴油硫含量從350ppm(毫克/升)降為50ppm,大幅下降85.7%。據瞭解,目前歐美髮達國家主要採用SCR技術(選擇性催化還原技術)解決重型柴油車尾氣排放問題。而我國對所有國Ⅳ標準的柴油車,也全部安裝了SCR系統。國Ⅳ標準的柴油車在加註國Ⅳ車用柴油的同時,需要加註柴油尾氣處理液以降低尾氣當中有害成分的排放。而採用尾氣處理液後,能減少柴油車尾氣中90%的氮氧化物和80%的顆粒物。
  “憑藉清潔柴油技術,現代柴油車無論是在提高能源利用率,還是在降低污染排放、提供強勁動力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績。對於倡導環境保護與節能減排的中國汽車業來說,清潔柴油車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傅思昉表示。  (原標題:博世斷言:柴油車的春天就要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jmwni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